English

新中国的军事战略方针
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胡哲峰 我有话说

在《建国以来若干军事战略方针探析》(《当代中国史研究》二○○○年第四期)一文中探讨了五六十年代我国若干军事战略方针的形成与演变。文章指出,五十年代中至六十年代末是新中国面临严峻考验的时期,我国诸多军事战略方针在这一时期出台、定型、变化,其中有的战略方针一直影响至今。在分析了这一时期制定的具有重大影响的“积极防御”、“北顶南放”、“诱敌深入”、准备“早打、大打、打核战争”和“对付四面八方”战略等军事方针后,作者还指出,新中国成立以来,我国军事战略方针虽有多次变化,但始终贯彻如一的是积极防御方针。积极防御方针过去是,今天是,今后仍然是我军基本的战略方针和国防政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